衾雪睡去月无声

芙蓉落尽天涵水
日暮沧波起

【德钰】咸阳宿草八回秋


私设多,ooc有

云厥宁第一次听到那位搅动天下风云的阴谋家的大名是在问松学堂。
那一日,学堂里素来与他交好的张思平向他抱怨说自己已经能熟练背诵《学而》了,家里却还在用“再不安分些,牧云德就把你带走了,一辈子也别想见到爷娘兄妹”吓唬他,听起来颇为气恼。
云厥宁的娘亲从来不吓唬他,所以他从来也没有听过这个名字。
周围的孩子一听九州大陆上竟然还有不知道牧云德的人便兴奋地围了过来,叽叽喳喳地给他恶补了此人的种种轶闻掌故。半大孩子嘴里的世界往往要比现实夸张许多倍,何况牧云德这名字原本就是长辈们拿来吓唬孩子用的,几个孩子叽咕一通,便把牧云德说成了一个世间少有的心狠手辣之徒。
云厥宁当日晚膳时便将这些话向娘亲提起来了。
娘亲原本是在给他布菜,听到这个名字手颤了一颤,那一筷子火腿便掉在了桌上。云厥宁心想这牧云德果然可怕,竟然连娘亲都被吓着了。
云家人丁稀薄,家中只有这一对孤儿寡母,云厥宁因此也比同龄的孩子成熟些,见到娘亲面色苍白,便赶紧换了个笑话想哄娘亲开心,娘亲却没笑,仍要他将今日在学堂听见的那些有关牧云德的话一个字一个字说给她听。
他话还没说完,娘亲的眼泪就已经淌了下来。
“宁儿,旁人怎么说是旁人的事,你永远也不可以说牧云德的不是,记住了吗?”
“孩儿记住了。娘亲,莫非您与这牧云德是旧相识?”
“他……他是你的恩人,若不是他当日相救,如今世界上也就不会有你这个人了。这其间种种太过复杂,等你长大了,娘再说给你听。”
云厥宁听了这话略有些吃惊,没想到那位穷凶极恶的牧云德竟会是他的救命恩人,本想向娘亲细问一番,听到了这话,也只好作罢了。
那晚在梦里,云厥宁见到了一个陌生的男人,他从未见过牧云德的画像,却知道这便是他了。
“可你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男子自嘲地笑了笑,“只不过是一个让妻子流泪的人罢了。”
—————————————
牧云德的书房向来不许旁人随意出入,但兰钰儿是个例外。牧云德如今已经没有什么事情需要瞒着兰钰儿了,她知道宛州商会在明在暗全部的账目往来、知道九州客栈里每一笔见得见不得人的交易、知道他清和朗润的外表下最为黑暗的秘密,因此她被允许在牧云德的所有活动范围内自由往来。
所以那天,她会看到牧云德书桌上那封不知要寄给谁的密信,信中所述皆是牧云德的庞大阴谋,而这阴谋其中的一环,便是牧云笙的死。
兰钰儿其实早已对她和牧云笙的那段过往彻底释怀了,但终究是相伴了十数年的故人,牧云德要算计他,她尚可以装聋作哑,但牧云德要他的命,她怎么可以视若无睹?
兰钰儿看着牧云德的睡颜一夜无眠,第二天晨起之后,还是寻了个机会去向牧云笙报信。多的话她只字未提,只隐晦地透露了牧云笙应当注意的部分。
牧云笙执拗地问她究竟出了什么事情、是否需要他伸出援手将她从牧云德身边带回来的时候,兰钰儿不是不愧疚的。她与牧云笙之间的情分这样深,如今她肯为他做的,居然只有这么多。可是她还能怎么办呢?她知道牧云德并非善类,可她今生已经和这个人纠缠在一起了,挣不脱,舍不下。
兰钰儿的手上从未沾染过鲜血,真正需要沾染鲜血的事牧云德也从不会让她去做,可兰钰儿却时常觉得自己是个罪人。她眼睁睁看着他暗地里的一双覆雨翻云手搅得满身罪孽深重,面对旁人却始终三缄其口只字不提,由着他一意孤行下去。知而不言,遮掩罪状,她的所作所为,难道不是大错特错的?
可是他的任何一条罪状都足以置他于死地,兰钰儿还有什么别的办法?她想起牧云德的眼睛,他在暗夜里一遍又一遍地问她,兰钰儿,我只有你一个人了,你会背叛我吗?
牧云德当初问她这个问题的时候她没有回答,但在她心里,从未有一时一刻想过要背弃牧云德。
可是她终究还是背叛了他,私自向牧云笙传递了消息。
到头来,她对不起牧云笙,也辜负了牧云德。
—————————————
兰钰儿回府之后,自行去向牧云德请了罪。
牧云德略微有点惊讶,沉吟片刻后,意味不明地说了句“你倒真算个有情有义的姑娘。”
牧云德是从来不需要怀有二心的亲信的,兰钰儿早就对自己接下来的命运有了准备,可当牧云德的惩罚真的下来时,她还是愣怔了几秒。这惩罚不是太重,而是太轻。
大概是顾及这些年的情分,牧云德没有为难她,只是以不忠的名义逐她出了府,“世人不懂我的志向,你也不懂。虽然不懂却还是尽心尽力地陪在我身边这么久,兰钰儿,我不怪你。”牧云德眸色深深,语气却没有什么起伏,“你走吧,多带些金铢,走得远远的,不要再回来。从今往后你我再无瓜葛,只当从前没有认识过。我不该将你从未平斋带出来的,那时年少气盛,一时兴起,没想到竟误了你一生。”
—————————————
不久之后,兰钰儿就接到了牧云德的死讯。
来送信的是九州客栈里洗菜的周大娘,兰钰儿被牧云德塞到厨房里的第一天,便是这位大娘带着她熟悉各项事宜,原是个无足轻重的小人物,人却很热心,对她一向很好。如今大厦倾覆,也只有这样的小人物能够得以保全了。
那位已经不在人世的世子,在绝笔信上写道,“帝命式于九围,兹惟艰哉,奈何弗敬;天心佑夫一德,永言保之,遹求厥宁。你还是不了解我,我却了解你,孩子就叫云厥宁吧,从今往后,不要再背弃我了。”
兰钰儿见信恸哭不止,她应该想到的,应该想到的啊。
牧云德那样谨慎的一个人,怎么会把那么多秘密写在信上?她原来不知道这封信是写给谁的,如今才明白竟是特意写给自己看的。
他大概早就知道自己将要面对怎样危险的局面,一招不慎满盘皆输,籍没财产抄家灭族,所以寻了这样一个由头,将自己和孩子远远地送出天启城。
孩子……孩子的事她尚未同他说起过,她大概知道他当时的处境有多凶险,吃不准这个孩子的到来是会教他高兴还是烦忧,所以一直闭口不提。却原来他早就知道了。
牧云德那时候整夜睡不安稳,往往在睡梦中无意识地将她搂得死紧,夜半惊醒时,以为她还睡着,便抱着她一声声地喊她的名字。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是《垓下歌》。他终究还是做了西楚霸王,她却没能做成虞姬。
兰钰儿有些遗憾,她应该亲口告诉他这个孩子的存在的,他们对彼此最深的秘密心知肚明,却惟独在这些事情上相互隐瞒,到死才摊破一切。
解不开了,他与她之间的种种,这一生都解不开了。
—————————————
那一年的宛州来了一对陌生的母子,据那位年轻的母亲所说,这户人家原是北方人,丈夫此前死于战乱,孤儿寡母流离失所无处可归,本欲南下投奔亲戚,可到了此地所余盘缠却已经不多了,便只好在此落脚。她的绣功极好,听说从前是大户人家的帮佣,定居此处后便一直以刺绣为生。这位云家夫人一住便是三十多年,至死也没有离开。
—————————————
上一篇提到牧云德的理想有一条是让全九州的黄发垂髫都记住他的名字,如今也算是做到了
背景是私设,大概就是牧云德所谋大事暴露,世子系全军覆没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不是。没看过原著,要是有bug的话还请见谅
这种结局真是满满的康慈既视感啊hhh我站的cp都超虐
题目依然是写完全文后随便诹的,白乐天的《梦微之》,跟每一对死别cp都超搭。云厥宁八岁了嗯(强行符合题意

评论(16)

热度(105)